• 30周年专题
  • 官方微信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cfdp@cfdp.org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zhb_jjh@cdpf.org.cn
  • 微博

  • 微信

2017年“集善工程—漫步者天使回声•助听行动”项目总结

2019-01-04

2017年,北京爱德发科技有限公司捐赠我会100万元人民币,继续开展听障儿童救助工作,其中项目经费90万元,工作经费10万元。截止目前,项目已执行完毕,共计救助38名听障儿童,救助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受助对象筛选情况

本年度资助项目于2017年9月正式启动。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积极协调项目执行单位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语康中心”)实施项目受助儿童筛查、申报、康复救助工作。语康中心对在园儿童家长进行项目宣讲,详细讲解申报要求,鼓励贫困家庭积极申请,在训家长认真填写并及时提交了项目申请表,同时,按要求提供完整的证明材料。拟受助名单在语康中心语训部进行公示,确保了项目公开、公平。

二、听障儿童救助情况

2017年度项目资助在语康中心接受康复训练的听障儿童主要为年龄在0-6周岁,听力损失为重度聋以上,精神、智力及行为发育正常的家庭贫困的听障儿童。项目共计救助38名来自河北、山西、内蒙等地区的听障儿童。较之项目计划救助27名听障儿童超出11人。主要原因有部分受助聋儿转学、康复期满毕业等因素。

三、项目执行效果

受助听障儿童开设的课程分为集体教学和个别化教学两个方面,并有专门的听力师为听障儿童提供一对一的听力服务,以保障助听设备的良好运转,优化听障儿童听力。针对集体教学,参照《幼儿园指导纲要》,按照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大领域内容进行主题教学,力图让听障儿童获得全面的知识经验,同时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以保教结合为基本原则,合理安排在园一日生活中的教学活动、区角活动、户外活动和生活活动,促进听障儿童全面健康发展。在个别化教学方面,采用听觉口语教学法,针对每名听障儿童听觉能力和语言能力水平,为其设定量身定做的课程内容,教学分为听觉、言语、语言、认知、沟通五个方面,而且积极鼓励家长参与教育教学,指导家长如何在家庭环境中引导听障儿童,达到家园共育的效果。经过康复,受资助听障儿童在听觉、语言、社会交往、认知能力等方面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受助听障儿童在语言认知普遍提高,听觉语言识别率普遍达到85%以上。康复效果良好。

                              2018年12月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无障碍声明 网站构建:Blovemedia
本网站所刊登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 Copyright 2000-2024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Copyright 2000-2018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构建:Blovemedia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