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0周年专题
  • 官方微信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cfdp@cfdp.org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zhb_jjh@cdpf.org.cn
  • 微博

  • 微信

2017-2018年度衣恋集善幸福同行项目总结

2019-02-27

一、项目简介

1、项目背景

据统计,目前我国残疾人总人数8,502万人,其中,肢体残疾人2,472万人,占29.07%,人数和比重均位居各类残疾人的首位。政府财政帮助的肢体残疾人为24.1万例,全国尚有8477.9万名肢体残疾人未得到政府救助,为了帮扶肢残人士,中国衣恋集团与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合作开展假肢适配项目“衣恋集善幸福同行项目”,资助受贫困肢体残疾人,为其适配安装假肢,提高生活质量,促进社会残健共融。

在受助省份及假肢公司的协助下,通过受助人筛选、假肢取型、制作、安装及适配培训环节为贫困肢体残疾人免费安装适配假肢。自2014年起项目在山东、山西、陕西、河北、北京、新疆等六个省份开展,共为贫困肢体残疾人适配安装假肢1500余例。

2、项目周期

2017年10月-2018年10月

3、项目目标

项目主要是为受助省贫困肢体残疾人无偿安装适配假肢,减轻他们的经济负担,重塑他们的自信,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促进社会的残健共融。

二、项目募款情况

2017至2018年度衣恋集善幸福同行项目通过中国衣恋集团捐赠共募集善款588万元。

三、项目执行情况

1、项目实施情况

2017-2018年度,项目在北京、河北、山西、山东、黑龙江、新疆六个省份执行,每省资助98万元,共计588万元用于项目执行。

——北京地区共帮扶密云、怀柔、平谷、朝阳、房山和大兴的受助者43人,安装假肢51例;其中适配高功能性假肢的备战残奥会运动员为5人,这为他们全身心投入训练、取得更优异的成绩保驾护航。

——河北共为廊坊和邯郸88名肢体残疾人安装95具假肢。

——山西共为来自太原、大同、临汾的94名残疾人安装102例假肢。

——山东共为淄博、东营、泰安、临沂、菏泽等11个地市的74名残疾人安装80例。

——黑龙江帮扶了大庆、齐齐哈尔和海伦的85名残疾人,安装制作92例。

——新疆共为来自伊宁、阿勒泰、吐鲁番、巴州和乌鲁木齐市的84名残疾人安装90例假肢。

image002.jpg

衣恋集善幸福同行项目现场适配会

image004.jpg

适配会现场

2、项目款物使用情况

救助内容

受益

人数

假肢

数量

总计

备注

适配安装假肢

468人

510例

588万元

各省市假肢根据等级(功能性、非功能性)及种类(如大小腿)和合作假肢公司不同,价格略有不同

 四、项目监管机制

1. 举办项目捐赠仪式和现场适配会、工作会等,让捐赠方全面了解项目进度安排;

2. 基金会定期向捐赠方反馈项目工作方案落实进程、资助情况等工作;

3. 邀请捐赠方共同参与项目总结、回访、监督等工作。

4.监管办公室监督项目执行工作,并实施现场监管。

五、项目实施效果

1.各地市基金会协调假肢公司等各方工作人员,成立工作小组,周密协调,根据筛选条件严格把控各个审核关口。

2.各省受助者相对较为分散,分布在十多个个县市,基金会和假肢公司的工作人员克服;路途困难,不论寒暑,入户取型,上门调试,培训,耐心为受助者讲解假肢适配及生活运动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及注意事项,确保受助者最大程度地利用假肢改善生活质量。

3.项目最终历时九个月,最终高质量完成适配和后续服务,许多受益人都觉得此次项目更贴心了,假肢的使用上也更加舒心放心。

4.项目执行之初在黑龙江大庆、河北石家庄等地举行启动仪式及现场适配会,为部分受助者现场取型并解疑答惑。

5.所有执行省份都收到了许许多多来自受助者或其家庭的感谢信和锦旗。

6.多地市的省市县及电视台及平面媒体对项目进行宣传报道,很多人从以前生活的阴霾中走出,更加昂首阔步。

六、项目开展经验总结

1.此次假肢项目增加了功能性假肢(高性能的运动等级为1-2级)的比例,重质不重量,兼顾普适性和高端性。

2.其中一部分受助者为备战冬奥会的运动员,帮助他们量身定做,为他们更好地参与社会,实现自身价值再次助力,切实改善了捐助人的情况,使假肢的废弃率为零,做到了“少而精”。

3.项目采用了公开招标的方式,以更公平合理的方式为受助者选取高质量的假肢产品和后续服务。

4.项目的所有审核程序及反馈资料均通过衣恋幸福同行数据库,网上申报,在线传输,将项目更加数据化规范化。

七、项目故事

何桂林,男,41岁,肢体二级残疾,现居住在齐齐哈尔市拜泉县国富镇镇内,2002年结婚,妻子也是残疾人。

2000年,何桂林因意外左腿截肢,拄双拐行走,只能从事简单的家电修理,自主创业意识较差。

2018年1月,通过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衣恋项目安装了大腿1—2级假肢以后,扔掉双拐,独立行走,生活可以完全自理,增强了自主创业的能力与信心。
    目前夫妻二人一起开店,与中国移动合作,成立了中国移动合作营业厅手机卖场,并且扩大了修理家电规模与服务项目。

假肢安装前,于2017年与中捷乐淘北京豪钥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中捷乐淘门店,同年8月份成立了自己的养殖场。安装了衣恋假肢后,如虎添翼,行动十分便利,从2018年开始正式养殖繁殖西门塔尔黄牛10余头,养殖场面积达到一万多平方米。
    目前,夫妻二人对生活和未来充满了希望,准备在原有生意的基础上,继续扩大规模,养殖场预计在2019年达到百头,并且愿意带动残疾人一起创业,共同发展。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无障碍声明 网站构建:Blovemedia
本网站所刊登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 Copyright 2000-2024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Copyright 2000-2018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构建:Blovemedia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