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0周年专题
  • 官方微信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cfdp@cfdp.org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zhb_jjh@cdpf.org.cn
  • 微博

  • 微信

“我为盲童捐建阅览室——江西省景德镇市特殊教育学校和安徽省芜湖市盲人学校项目”实施计划

2016-04-28

一、项目名称

我为盲童捐建阅览室——江西省景德镇市特殊教育学校和安徽省芜湖市盲人学校项目  

二、项目背景 

当我们饱览大千世界的五彩缤纷时,当我们遨游在知识的殿堂时,当我们享受高科技电子产品带来的学习便捷时,与我们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的盲人却只能通过触觉和听觉感知事物、获取信息。 

我国约有1700万盲人,他们是数量庞大、特别需要帮扶的困难群体。毛主席指出“盲人是世界上最痛苦的人,习总书记强调“他们是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盲人是社会大家庭的重要成员,是我们一路同行的兄弟姐妹。他们虽然看不到日月星辰、绿树鲜花,但与明眼人一样,有着同样的权利、尊严和价值,有着同样的智慧、创造和激情,任何先天困难,都阻断不了她们对光明的向往和对知识的渴求。只要提供合适的帮助和条件,他们同样能够学习知识、激发潜能,同样能够成为科技的先锋手、时代的弄潮儿,成为社会财富的创造者和社会文明进步的推动者。 

盲童是祖国大花园中同样灿烂美丽的花朵,他们中不乏天资聪颖、极具潜质的可塑之才,有的对计算机编程极具天赋,有的对音律、乐理具有很强的悟性,有的对绘画、手工颇有造诣,有的浑身充满文学细胞,有的极具推拿、把脉潜质,然而由于先天缺陷,加上大多数盲童家庭贫困,无力购买一些必备的学习用具和文化产品;而地处偏远的盲校或特教学校教育经费紧张、办学条件艰苦也无法配建盲生阅读学习所需的阅览室,致使广大盲童不能像其他健全儿童一样获取信息、学习知识和接受文化教育,从而使得许多优秀盲童潜质得不到开发、特长得不到培养、技能得不到发展,无法实现自立、融入社会,最终沦入社会底层。 

为此,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开展“我为盲童捐建阅览室”公益项目,将为中国贫困地区盲童捐建学习成长急需的盲文阅览室,配备盲生阅读需要的盲文优秀读物、低视力大字本优秀读物、盲生触觉语音地图、高科技盲用电子辅助产品等,为盲童送知识、送文化、送科技、送温暖,给广大贫困的盲童提供接触信息和多介质阅读图书的机会,帮助他们打开封闭的心灵窗户,让他们跟健全儿童一样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像健全儿童一样“看”书、“看”世界、开阔视野、学习知识、成长成才,为他们原本黑暗的世界点亮一缕知识的烛光,照亮他们前行的路,帮助他们用知识改变命运,实现自强自立。 

三、实施办法 

盲童是盲人中最需要呵护和关爱的成员。实施该项目,是帮助最需要关爱的盲童学习知识、实现自立、改变命运,能够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和和谐发展,具有深远的社会影响和良好的社会效益。为保证项目落到实处,将项目捐赠人的拳拳爱心切实转化成盲童的学习成果,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作为项目的全面负责方,将与中国盲文出版社合作执行项目,充分依托中国盲文出版社覆盖全国盲校、特教学校和盲生的发行网络优势,将知识的载体、社会的关爱传递到广大盲童手中。 

实施“我为盲童捐建阅览室”公益项目,将为江西省景德镇市特殊教育学校和安徽省芜湖市盲人学校捐建盲生学习阅读所需的盲文阅览室,由学校提供阅览室,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阅览室内盲生阅读所需的盲文图书、大字本图书、触觉语音地图以及高科技盲用电子产品等文化助学产品,帮助盲生获取信息,阅读知识、掌握技能、成长成才。 

具体方案如下: 

1)学校概况。 

景德镇市特殊教育学校始建于1989年,学校集聋、盲教育为一体,现有15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29人,盲生26人,教职工63人。学校占地18.7亩,建筑面积6153平方米,设有盲生学习生活综合楼、聋生康复中心、综合办公楼和体育场馆等设施。由于学校师质力量欠缺,教学设施设备不完善,没有单独的盲文图书馆,没有大字版课本等原因,学校一直进行现行盲文教学,还没有开展汉字教学。学校盲生来自本省各地,家庭生活均十分贫困,多数盲生长期吃住在学校,一个学期才回一次家。 

下图为景德镇市特殊教育学校 

12.jpg

 

13.jpg

 

14.jpg

芜湖市盲人学校是安徽省唯一的民办专门盲校,1979年由盲人教育家席蛮侨先生创办。学校主要有盲童义务教育和盲人中等职业教育,现有在校生208人,其中全盲116人,低视力92人,盲生均来自农村贫困家庭,吃住免费,办学条件艰苦。多年来,学校通过文化教育和职业培训,帮助百余名盲生走上就业岗位,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才,学校先后被评为市级文明单位标兵、残疾人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全国特殊教育先进单位等荣誉。 

下图为芜湖市盲人学校 

15.jpg

 

16.jpg

 

17.jpg

2)配建标准 

四、资金拨付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与中国盲文出版社合作的“我为盲童捐建阅览室”—江西省景德镇市特殊教育学校和安徽省芜湖市盲人学校”项目自2016年4月19日起至4月26日通过支付宝手机平台筹集善款20万元,完成预定筹款目标。 

  

五、项目执行周期 

2016年5月至2016年7月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无障碍声明 网站构建:Blovemedia
本网站所刊登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 Copyright 2000-2024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Copyright 2000-2018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构建:Blovemedia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