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0周年专题
  • 官方微信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cfdp@cfdp.org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zhb_jjh@cdpf.org.cn
  • 微博

  • 微信

2016年衣恋集善融合教育项目实施方案

2017-06-26

一、    立项背景 

(一)全球融合教育发展趋势 

融合教育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逐渐成为全球特殊教育领域讨论最热烈的议题。融合意味着完全接纳,它基于满足所有学生多样化需要的信念,在普通学校适合儿童年龄特征的教育环境里教育所有的儿童;所有学生,无论种族、语言能力、经济状况、性别、年龄、学习能力、学习方式、族群、文化背景、宗教、家庭背景、以及性倾向有何不同,都应该在主流的教育体系中接受教育。融合教育不仅使狭义的残疾人教育走向真正广义的特殊教育,也使特殊教育成为普通学校再也难以回避的一个问题。概而言之,从“缺陷”到“残疾”到“特殊教育需要”,从残疾到高危到处境不利,不仅是特殊教育学科研究对象与范围扩大的过程,也是特殊教育基本理念与实践模式变化的过程。它使残疾儿童从被歧视、忽略逐步走向平等接受教育、参与学校与社会生活;从隔离与拒绝逐步走向融合与共享社会物质文明成果。 

融合教育者认为特殊儿童有权在普通教室接收高质量的、适合他们自己特点的、平等的教育, 他们应该在普通教室接受必需的支持与服务;他们无须经过自己的努力去争取、赢得在普通教室接受教育的权利。学校应达成所有儿童都有学习能力与获得成功的权利的共识,学校应成为每一个儿童获得成功的地方,不能因为学生的残疾与差别而进行排斥与歧视。学校应该尊重日趋多样的学生群体与学习需求,多元化带给学校的不应该是压力,而应该是资源;并试图通过残疾儿童教育这一杠杆撬动教育体制的整体变革与社会文化的积极改变;其目的就是要彻底告别隔离的、等级制教育体系的影响,使特殊教育与普通教育真正融合成为统一的教育体系。 

从本质上讲,融合教育理论远远超出了教育的范畴,成为与社会上所有的公民相关的事情,是挑战不公正与歧视的利器,与各国社会文明发展水平、人权保护、以及社会公平与正义目标的实现紧密相关。今天,即使在最为贫穷、资源缺乏的国家,融合教育也至少成为使更多处境不利儿童享有学校教育机会的政治宣示或者现实举措。同时,各民族或国家具有独特的社会文化体系对融合教育的理论与实践有着独特的影响,使融合教育在各个国家的本土化成为可能。 

(二)我国随班就读的发展 

据1987年的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统计,我国残疾人有5,164万,约占人口的5%,影响到国1/5的家庭和数以亿计的亲属。2006年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主要数据显示,我国残疾人已达8296万人,占全国总人口的6.34%。我国1987年残疾人抽样调查显示残疾约占我国总人口的5%。2006年4月我国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残疾人占全国总人口的比例上升至为6.34%。全国有0-6各类残疾儿童167.8万,其中视力残疾9.7万,听力残疾13.7万,智力残疾118.8万,肢体残疾31.4万,精神残疾11.1万,言语残疾54万,多重残疾48.2万。每年新增0-6岁残疾儿童19.9万人。0-14岁的残疾人口为387万人,占残疾人总数的4.66%,其中,6-14岁学龄残疾儿童为246万人,占全部残疾人口的2.96%。6-14岁学龄残疾儿童为246万人,占全部残疾人口的2.96%。 

随着中国人口总量的增加与经济状况的改善,残疾认定标准有所降低、范围有所扩大。随着我国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人口流动频繁,人们工作节奏加快,以及生产安全事故、交通事故和环境污染等社会环境因素的影响,都不同程度地增加了致残的风险。由于我国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学习障碍、自闭症、忧郁症、情绪行为失调等的出现率也呈上升趋势。随着现代社会竞争日益加剧,社会结构越来越复杂,传统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受到极大挑战,忧郁症、心理异常、心血管疾病、情绪失调等与现代文明紧密相关的疾病与适应障碍出现的比例急剧增加。因此,随着社会进步与发展以及社会福利范围的扩大,残疾人范围与种类扩大几乎是共同的趋势 

以孤独症为例,近年来,随着孤独症儿童确诊日益增多,其发病率已经成为我国儿童精神残疾的首位,逐渐引起了广泛关注。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显示,0-6岁精神残疾儿童约为11.1万人,其中孤独症导致的精神残疾儿童占到36.9%,约为4万人,孤独症儿童年新增约1万人。针对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的机构数量在不断增多,呈现上升趋势。据初步估计,目前儿童孤独症发病率高达0.9%, 甚至超过1%,超过儿童患糖尿病、癌症和艾滋病三者的总和。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在中国13亿规模庞大的人口中,中国大约有60万~180万名孤独症患儿,专家估计中国的孤独症者在260万-800万之间。孤独症的发病率已呈大幅度跃升态势,且每两年大幅度跃升一次,占我国儿童精神残疾构成比的绝大部分。尽管目前孤独症者人群具体数目有多少没有确切数字,但可以肯定的是这是一个亟待各种社会资源支持的弱势群体,这是一个个需要政策支持与服务保障的家庭。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无障碍声明 网站构建:Blovemedia
本网站所刊登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 Copyright 2000-2024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Copyright 2000-2018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构建:Blovemedia
回顶部